Springer 因为失误而错误发表了三篇论文

2016-12-01 11:18 来源:丁香园 作者:suncheng116
字体大小
- | +

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出版社之一,德国斯普林格 (Springer-Verlag) 有着 170 多年的发展历史,以出版学术性出版物和严谨治学而闻名于世,也是最早将纸本期刊做成电子版发行的出版商。但是 Springer 旗下杂志社却因为「人为的低级错位」而错误发表了三篇论文。著名的撤稿研究网站「Retractionwatch」近日(November 21st, 2016 at 9:30 am)采访并报道了这一事件。

采访中,Sptinger 发言人及杂志社主编们表示:三篇被撤论文都是出于「人为因素错位」而非学术错误,其中两篇论文的评审意见是撤稿,却被错误发表;另外一篇则是刊出后才发现投稿信中有「不当内容」;此外,尽管这三篇都来自 Springer 旗下,但并不意味着发表流程有系统性错误。

撤稿原因「最有意思」的来自「Herzschrittmachertherapie + Elektrophysiologie」杂志社的论文「Differenzierung von Misunderstanding und Mismanagement」。官方撤稿声明中表示「本文被撤稿是由于未得主编批准而发表」。但是在Retraction watch采访中,主编 Carsten Israel 表示,真实原因是「发往杂志社编辑的信件中有一段粗鲁的内容,指控另一位作者愚蠢且腐败,尽管语言表述和善」;「我在审稿过程中忽视了这一段,等我意识到的时候已经在网上发表」。Retraction watch也试图联系了该论文的作者了解详情,暂时未有进一步内容公布。

「Journal of Oceanography」杂志社撤回了 2016 年论文「Elevated water level from strong wind along the Gulf of Thailand」,官方撤稿声明表示「本文撤稿是主编的要求,因为他注意到了一个行政错误。主编错误采纳了该文但事实上评审专家的建议是拒稿」。在「Retractionwatch」采访中,来自日本的主编 loji Ishizaka 表示对此错误负全部责任「撤稿完全是由于我个人错误,我对作者表示非常抱歉……论文作者也同意了撤稿」。他也在采访中表示将在日后发表工作流程中加以改进,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。

最后一个撤稿是来自杂志社「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A」的论文「On the unification of nuclear-structure theory: A response to Bortignon and Broglia」,撤稿声明中也表示「本文原始版本在主编的要求下被撤,因为他注意到了一个行政错误。在收到推荐信前主编就采纳了该文,但后来接收到的推荐信是建议拒稿的」。「Retractionwatch」已联系了该杂志社主编,如有新内容将第一时间发布。

虽然如此低级错误所致的「乌龙事件」不应该出现在著名的 Springer 身上,但是这份敢于自我发布和纠正的精神,还是值得所有学术出版商学习和借鉴的。所有的国内外杂志社也应该从中吸取教训,减少给作者、杂志社以及学术界带来的不必要声誉损害和学术损害。

查看信源地址

编辑: 任悠悠

版权声明

本网站所有注明“来源:丁香园”的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资料,版权均属于丁香园所有,非经授权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,授权转载时须注明“来源:丁香园”。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,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,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。

网友评论